山霖峰茶園

山霖峰茗茶 ‧ 茶園介紹

山霖峰所管理茶園位於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,在地人稱為三角點、雲嶺之丘觀景台旁所有茶園
地理位置特別,以茶園為界線,茶園屬南投縣,雲嶺之丘觀景台屬雲林縣。

此茶區處於南投、嘉義、雲林三縣交界處之高冷原始森林區,高山茶海拔為1414~1649公尺,為走寮溪上游、以千年紅檜巨木聞名、孟宗竹林環繞,全年雲霧繚繞氣候涼爽,山林間純淨而富含芬多精的水氣瀰漫著茶園,因晝夜溫差大其葉肉厚實、柔軟,這樣獨特的地理環境最適宜茶樹的生長。

茶園特色:
茶園種植品種:青心烏龍、臺茶20號(迎香)
茶園土壤性質:屬於壤土質地型土壤,土壤有機物多富含有機質,土地無汙染。
擁有獨立茶園,避免鄰田汙染,被外界評比為優質管理模範茶園,讓您喝的安全又安心!
 

山霖峰茶園長年雲霧壟罩,中午前約4~5小時日照,中午過後開始起霧。因日照短晝夜溫差極大、溫度寒冷,導致茶芽平均生長期長。因此茶葉所含苦澀成分較低,茶胺酸及可溶氮等對甘味有貢獻之成分含量提高。
且土壤有機質含量高,故其葉肉厚、柔軟,果膠質及內涵豐富,製成之毛茶外觀勻整富有油光,茶湯色澤蜜綠顯黃,滋味甘醇、滑軟。香氣高雅,喉韻渾厚,乃茶中極品。 

 

山霖峰茗茶茶園簡介影片

 
山霖峰製茶廠累積了三十餘年豐富的製茶經驗,一點一滴的累積,不斷改良的製茶技術,現已擁有專業的茶園管理及製茶工作團隊,為了與市面上劣質混充茶葉做區隔。
憑著自信的產品及熱情推廣的心,建立了「山霖峰茗茶」品牌。



採有機肥栽培,茶葉更有滋味醇厚、甘甜

山霖峰茗茶 ‧ 茶園管理

80年代以後。注重養生保健及環境保護成為消費主流,因此山霖峰茶園特別注重無農藥殘留、無化學肥料、具環保概念的生產過程,是我們茶園管理的重點。

 

剪枝
為了能在下一季同時長出新嫩芽,芽葉生長高度平均,較容易採收及製成高山茶後品質良好。
剪枝並不是每季修剪,視茶樹健康狀況或茶樹高度而定。
春茶 手工採收完畢後,下個階段剪枝【俗稱大剪】。
冬茶 手工採收完畢後,下個階段剪枝【俗稱小剪】{指稍微修飾過的}。

由專業人員進行剪枝

 

 

除草
適度的發草是必要的,可涵養保持濕度外,除草後雜草本身也是茶樹土壤的養分之ㄧ,除草目的是為了不讓雜草覆蓋過茶樹,影響茶樹成長,我們均採用人工拔草及除草機除草,每季約除草三、四次。

人工來進行除草拔草

 

 

施肥
茶葉每季採收完,都施以有機肥料,目的是使茶樹有足夠的營養成長及補充因採摘帶來的損失。另外,施有機肥料能使製作出來的茶葉,會更有滋味醇厚、甘甜!

堅持用最好肥料

 

 

噴 水
冬季因較乾燥,為了不讓茶樹乾枯、成長緩慢,我們使用乾淨水質山泉水灌溉! 一方面能使有機肥料,能更迅順的被吸收,春季有足夠的養分發新芽!

噴水使茶樹不因乾燥而乾枯,影響成長




 

山霖峰茗茶 ‧ 製茶過程

採 茶
新枝成熟皆以手工方式採收,採下剛剛開面的一心二葉或三葉,另外茶菁採摘的成熟度,也會影響製成的風味與品質。
 
日光萎凋
將採摘下來的茶菁於日光下平均攤曬,以太陽的熱能進行萎凋,要讓茶菁降低葉面的透明性以利水份散發,減少茶菁菁味,直看到茶菁葉面已失去光澤且更為柔軟時,即可移至室內來進行室內萎凋。
 
室內萎凋
室內萎凋主要目的藉攪拌茶葉發酵程度,將茶菁平鋪在自動萎凋架上,稱為「靜置」。一段時間後,以雙手掌合執茶菁,用微力將茶菁翻、抖動,使茶菁葉與葉間發生相碰摩擦,而引起葉緣細胞破損,空氣易於進入葉肉細胞促進葉面水份繼續蒸散。
 
靜置發酵
在浪菁機攪拌完成後茶葉須靜置一段時間,稱為靜置發酵,此步驟相當重要,而發酵的時間長短,是影響茶葉的香氣與特色的重要因素。
 
殺菁
利用300度左右的高溫將茶葉放入滾筒式圓筒炒菁機內炒熟,停止茶菁的萎凋和發酵作用,以保留茶葉的香氣與滋味,發酵到需要的程度,就是所謂的殺菁。
 
揉捻
殺菁後的茶葉,仍然是片狀,必須要經「揉捻」,使茶葉捲曲,由於受到壓揉,茶葉會有汁液流出黏附於茶葉表面。接著,把茶葉放入甲種乾燥機內烘乾,俗稱半乾水焙。
 
熱團揉
團揉則是把茶葉用布巾包緊成圓球狀,再以機器不斷地擠壓搓揉,這是最後的一個流程,以高溫再次乾燥利於保存,使品質固定在理想的狀態,茶葉外形逐漸緊結而形成半球形或球形茶,也稱之毛茶。
 
品管試茶
本廠每季定時、不定時邀請各地高山茶專家、製茶師傅、茶商、茶農等至本廠進行試茶、品茶,融合大家意見,不斷改良、精益求精。
 
精製
精製主要目的是提昇產品價值,將製作過程中產生的茶屑剔除,精製過程主要在選茶、揀剔、篩分、風選、焙火,所以經驗相當重要,如此才能成為品質優良的精製茶或比賽茶。
 
精緻包裝
經過如此嚴格用心的製茶流程,當然要用最好的包裝保存起來,本廠出品的茶葉均採用內鋁袋真空包裝及禮盒式外包裝,自用可長久保存風味不流失,送禮體面大方。
 

˄